肆拾是

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

宿命后记 - 象牙之舟

即嗑昕雪的一千零一个理由。


宿命是我第一次写文,每天晚上抱着手机敲敲敲不到一周就有了这快两万字。


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哪一个时间点喜欢上这两个女孩子,会第一次因为选秀节目里的陌生人情绪波动,会在意她们是不是真的开心自在。这其中多少会因为在她们身上看到曾经自己的一点点影子。如果是非常在乎的人,一定会为了她的成就而快乐,如果是非常信任的人,一定会在她面前露出孩子气和脆弱。当总是营业的镜头前被你窥见这千丝万缕蛛丝马迹,无法不心动。


我不在乎她们之间真实情况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两人性取向straight or gay也无所谓,喜欢一个人有时和性别无关,人的情感连科学都无法解释的清楚,又怎么能清楚定义。我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很多关系,都是偶然与巧合的结果,宇宙中的随机排列组合。换个时空可能陪伴刘雨昕身旁的人是张雪儿李雪儿宋雪儿,孔雪儿多年队友可能是吴老师赵老师周老师,现实生活中没那么多永恒和笃定,有时羁绊只停留在某刻某月或某年,随着时间距离出现自然而然就淡去了,当事人自己甚至也不曾有惋惜。


所以当多年陪伴的前队友又出现在另一个节目中,两个Ace又走向出道成团的人生剧本,同样的节目开播和结束日期,我无法不觉得这是宿命。只有那个人能令她在陌生环境下安心卸下防备,或放肆大笑出声,只交换一个眼神就明白对方心意,羡慕不来的亲昵是很少言语,无需解释,沉默也自然。与寻常朋友镜头前再多互动都不用介意,但最介意的那个人却会想隐藏起来不被世人猜测解读。


这个人已经出现,别人就很难替代,他人再不会有重回轻易动心的十八九年朝夕相处五年的机会了。只有她们见证过彼此籍籍无名时却意气风发的少年模样,了解彼此为什么长成如今小心翼翼或温柔沉稳的样子。我觉得对于刘雨昕和孔雪儿,梦想和舞台一定是当下人生里最重要的事情,也在这件事情上都有常人没有的坚定和勇气。只是很难把对方从过往追梦与未来舞台中剔除,这原本就已经是一回事了。


由于以上,我一个从不追星的人反复看她们的舞台和日常,猜测当下心理和前尘过往,镜头前一个眼神就能延伸出蜿蜿蜒蜒的少女心事几千字。写文时会依据节目考古物料反复揣测两人的心思性格偏好选择,落笔后不久看到某个采访惊讶的发现自己写下来的和当事人的表达奇妙重合。这个时候会有种近乎guilty pleasure的快乐。


两人都不过是二十出头的女孩子,镜头前我们看得到的地方已经很让人心疼了,我私心希望不为人知的镜头外,她们能过得轻松一点快乐一点,所以本来想写伤痛文学谁知落笔成了纪实甜文。但我从来就是一个喜欢happy ending的人,也想要世间所有女孩子都能有一个快乐结局,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所以这篇文可能情节幼稚氛围俗套读起来白粥一样平淡流水账一样冗长,我自己也还是很喜欢。我还会继续写一写雪子的视角,也希望能跟上她们发糖和追梦的脚步写更多故事。


写文时翻来覆去只听傻白的一首歌 象牙舟 在我这里,两个人就是给了对方继续做梦的一只小船,纵然重山万岭驶过,依然互为港口,互相收留


“驶过

你眸中的懵懂

不解片刻或不朽


驶过

千万人的床头

千万个梦

顺着情愫浮游


然若你无畏结果

我便造一座港口

你想留便留


重山万岭

无论清浊都行舟

假借时日无多

沿途放纵

过往不究

愿我们满载一宿好梦


岁月嫉隽永如仇

淘选往后的如果


如果

与你

和我”




评论(10)

热度(7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